Sunday, September 14, 2008

監察子女上網

各位你好,資訊科技發展,網路速度提升,在商業社會電腦是不可缺少的工具,在教育上從幼稚園已經開始教授電腦使用,因為小弟對管理小朋友上網這難題,尋找了很長時間,終於找出一些合適的方法,這方法已經使用,暫時行得通,先說下小弟的背景,小弟有兩名小朋友加一位同住表哥,表哥已經雙位年齡,每日三隻小動物,要按時睡覺,每日早上六點多就要起床上學,所以晚上不可太晚睡,九點多就要變猪,好多朋友覺得好正常,但我跟你們說我家有玩具車、毛公仔、一部無搖控的電視,三台電腦,無錯系三台電腦,對雙位數的表哥當然地,對電腦有非常大的興趣,因為可以搜尋資料,玩im(QQ,MSN,Skype),最重要當然系打機,小弟是一個嚴厲的家長,你在現場你要他關電腦在十萬個不接受,他也會關電腦睡覺,但不在,你認為他會有自我控制,睡覺時間就關機睡覺嗎?如各位有好方法,請提供給大家分享下。

為什麼會有這提目跟大家分享,早前從網路上看新聞,有一段香港真人真事,“以死求打機”,是一名高中生回憶初中二年級時候,開始時每日玩兩、三個小時電腦,但時間流逝,打機時間一路加長,試過連續三日三夜不眠不休,你身為父母,你有可對策,關他電腦,拔網線,是一種方法,已經“上癮”,你一轉背他就把電腦復位,跟你鬧翻天有可用處,玩到興起你關他電腦,拿刀都有機會,所以小弟有點方法與你們分享,不是最好的方法,也能用在雙位數的表哥身上。用這方法你要先禮後兵,跟他們說明電腦會何時自動關機,否則會超大回響。

小弟的方法,是用電腦制電腦,小弟使用電腦年齡,不是太長也不專家,只是不停增加知識,小弟是從MSDos6.2開始接觸電腦直至到現使用WindowsXP,XP也有保留dos環境比我這類老動物。為什麼要提到dos因為介紹的方法,在設定時也有幾會接觸到,好的各位真正入直路,小弟所使用的方法是用很少的成本,成本是你電腦的電費加上上網的費用。

用電腦制電腦是用軟件加入需要控制條件,在互聯網上有不同的過濾軟件小弟也試過不少,以下小弟介紹兩種比較好軟件,但在設定前小弟要說明一點,最理想就是教育小孩而不用設置,與他一起上網。

在設置前有一些概念要清楚,就是權限,在電腦系統中權限分工非常明確,不像人類有蒙胡思考,大約、差不多這些字眼,簡單介紹"Administrator"為管理者,管理者是完全控制系統所有工作,例如:硬、軟件的安裝或刪除,"User"為一般用戶,一般用戶對硬、軟件不能安裝或刪除,但有些不用安裝的軟件例外。用戶名和群組是兩種不同東西,用戶名是隨意提名,例如:"hello"、"apple"、"orange",這是用戶名稱,群組就是電腦指定把用戶分不同級別,在XP系統內的控制台有一個工具名稱叫"用戶帳戶",先設定不同的用戶名稱,之後在"用戶"內容用戶"屬於"那個級別用戶,但在Home版XP為自動登入用戶為"管理者",如果是預設管理者要增加一個普通用戶及增加普通用戶級別。
設定用戶後再進行自關閉電腦,在控制台內選擇排程,英文叫"Scheduled Tasks",當進入會見到有一項新增排程,按下"選擇程式",選擇在Windows目錄下system32,system32里找"shutdown.exe",下一步選擇每一日重複,設定時間,輸入管理者密碼,之後用滑鼠右鍵"內容"進行修改,加入參數-f -s,完整語句"C:\WINDOWS\system32\shutdown.exe -f -s",每日就會跟據時間會強制關電腦。

以上工序流程只是一部分,重要部分要借用第三方軟件加強控制,小弟介紹兩套試用老外軟件,一套Blue Cost System公司名為"K9 WEB PROTECTION",令一套是Crawler公司名為"Crawler Parental Control"。

現先說明"K9 WEB PROTECTION"

跟據不同需要設定過濾


小弟試過使用,功能強,時間控制、過濾關鍵字、軟件下載、網上遊戲、串流視頻等等,按不同登入用戶設定不同的選項,有高、中、低、自選幾大類設定,可以設置追蹤"被設定使用者"瀏覽過的網頁,增加控制關鍵字,但中文字不是全部能增加過濾。




第二套Crawler Parental Control,與"K9 WEB PROTECTION"一樣強,有網路過濾,時間控制,系統控制,程式控制,資料夾控制,網頁追蹤等工具,開啟檔案第一個項目設定那一類使用者需要受控制。


在一個視窗下設定需要設置、設置基本分高、中、低、自選四大類型。


系統控制限制,如果讀者是高手可以修改"registry"內容,小弟比較喜歡介面形式,容易理解,不管高手或一般用戶,有需要加入限制,使其系統長年益壽穩定可靠,對使用者會產生反感感覺,樣樣受管制,使用不暢通,受管者與控制者角色是對立。


總結:控制者與受管者,各有不立場,一方覺得給予太多自由,不受控制,而對方覺得這樣自由是應該,因各有不同見解,控制者要說明為什麼加入控制,而不給足夠自由比受管者,受管者而不受管,控制者就要小心受控者是否已經上癮,如果是已經上癮要找社工幫忙,否則難以自拔。

http://www1.k9webprotection.com/
http://www.crawlerparental.com/

以死求打機
【明報專訊】新學年升讀中六的阿欣(假名)是典型上網打機成癮的個案,中二接觸打機初時每天打3至4小時,後來難以自拔,不時通宵上網,翌日便請假,學業一落千丈。她更曾因為上網打機與母親爭執,一怒之下持刀割脈「以死求打機」。

阿欣中一時學業成績名列前茅,至中二經同學介紹上網打機,初期未算沉迷,後來與朋友一同參與線上遊戲「彩虹冒險」在網上對打,正式「上癮」,試過連續3天3夜不眠不休。

她說﹕「不知為何,一坐在電腦前就不願起來,總之就不想走。」她解釋多數是在家庭、學校遇到不如意時上網,希望上網打機認識朋友,有個地方容納自己,與朋友分享。

阿欣母親不忍女兒只顧打機,曾將電腦連接上網的數據機收起來,結果阿欣一怒下拿刀割脈企圖輕生。其母看着阿欣的轉變,覺得事態嚴重,遂求助社工,阿欣經過輔導後自我反省,感到後悔,自覺因上網認識壞朋友而無心向學,又怕學業落後他人,經過一年時間,總算戒掉「上網打機癮」。

她說,現在都會上網,但一般都是看學習資料,最終在會考考獲足夠分數升中六。事過境遷,阿欣總結自己的上網打機生活,嘆說﹕「好傻,好可惜。」

資料來源︰ (明報)8月26日
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些監察系統好似好好用, 看下先
不是"不小", 應是"不少"